2023“汉语桥”尼泊尔教育工作者访华团圆满完成在赣参访活动
发布人:王璐璐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10

1125-122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主办,东华理工大学承办的2023“汉语桥”尼泊尔教育工作者访华团顺利访赣并与东华理工大学、洪都中学、武宁县、方大特钢等单位开展交流。

在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徐景坤会见了来访嘉宾,并开展了合作会谈。双方在会上围绕师生交流、联合科研、中文+职业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东华理工大学与博卡拉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悉达多瓦纳斯塔利学院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访华团代表分批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与东华理工大学学生开展了以“跨越喜马拉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就中尼的高等教育现状、高校课程体系、课程教学与评估、奖学金体系、学生日常学习以及大学生毕业后就业形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博卡拉大学、特里布文大学附属萨玛潘学院危机管理研究所代表赴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交流,开展座谈并参观了江西省防震减灾与工程地质灾害探测工程研究中心;加德满都模范学院、厄巴纳科学学院代表则赴软件学院交流,表达了开展合作办学及实习项目的意愿,并参观了学院实验室。

在为期8天的访问交流中,访华团一行还走进了洪都中学、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武宁县新宁镇茶场社区,到访了八一广场、滕王阁、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南昌市规划展示中心等文化场馆,参访了本地知名企业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领略南昌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魅力,体会乡村振兴政策之成果。

阿鲁尼玛学院校长Keshab Prasad Joshi表达了与中方院校加强合作的意愿,希望尽快推动项目落地;特里布文大学附属萨玛潘学院危机管理研究所校区负责人Kishor Adhikari希望借助中方产业及职业技术技能的优势,探索合作开展“中文+职业技能”项目;访华团代表们纷纷表示非常期待能够以此次来访为契机,加深双方了解,深化双方情谊,寻找合作机会,共同促进双方办学水平的提高。

本次“汉语桥”尼泊尔教育工作者访华团由尼泊尔的博卡拉大学、特里布文大学附属萨玛潘学院危机管理研究所、阿鲁尼玛学院、悉达多瓦纳斯塔利学院、加德满都模范学院、厄巴纳科学学院及沉浸式汉语教育中心等高校以及教育机构组成。此次活动旨在让访华团成员对东华理工大学乃至中国教育有更深入的了解和直观的感受,同时体验南昌的风土人情以及璀璨的中华文化,为实现中尼教育教学、文化交流等全方位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双方不断联系,加深了解,在国际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建立并加强合作,为中尼文化交流、教育合作与协同创新贡献力量。(文/范振群 图/刘宇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