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中外学生联合创新团队在2023年第二届“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人:王璐璐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329

1122日,第二届“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东华理工大学““非”常来电-可持续新能源电力供应体系”项目从22个参赛国家的14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以总决赛第2名的成绩荣获二等奖,并被投资公司选入投资合作项目库。

非洲科学院前院长,非洲科学院院士菲力克斯-达科拉和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为东华理工大学项目颁奖

为贯彻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的四点主张和九项工程,积极承担《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系列活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共同主办本次大赛。大赛以“科技创新助力中非伙伴合作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和创新服务、循环经济和工业制造、大健康和现代农业三大领域,分为初赛、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分别在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武汉科技大学举行,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大赛相关工作。我校由汪志成老师指导,中国籍学生应志涛、陈金明、李紫薇、罗贤里和加纳籍学生BAIDOO MOSES ARTHURMAHAMA SAMED共同组成的创新团队经过层层选拔晋级决赛,在决赛路演中展示了团队在储能、逆变、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的系列创新技术和产品,阐述了该项目对推动解决非洲地区无电人口用电需求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意义,分享了团队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解与感悟,深深打动了评委和现场观众,最终以86.4分位列第2名,荣获二等奖。


此次比赛得到了江西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精心组织,我校参赛团队就知识问答、视频展示、现场演讲等环节进行了认真扎实的准备与训练。下一步,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国际学生创新创业生态链建设,拓宽与非洲多国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培训、转移与示范,助力中非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推动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做出更大贡献。(文/刘竣 图/大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