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山谷雨摘芳烟,入乡随俗学语言” ——东华理工大学举办“国际中文日”活动
发布人:陈霞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213

中文是联合国6种国际官方语言文字之一,2010年,联合国将“中文日”定在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为庆祝联合国第十二个“国际中文日4月20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国际学生开展“国际中文日活动,感知中国文化,激发其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兴趣。


活动围绕谷雨“茶道文化”、“谷雨诗会”等主题进行。在梅岭茶园山,国际学生们观摩了采茶人山间劳作,学习了茶叶采摘技巧,体验了制茶过程。活动还安排了学泡中国绿茶环节,茶艺老师向国际学生介绍茶具、茶的礼仪,讲解泡茶的要点,演示泡茶的整个过程。国际学生跟随老师兴致勃勃地学习识茶、泡茶、品茶,感受中国茶文化所蕴涵的社会礼仪和生活态度。


谷雨时节另一个习俗是诗歌朗诵,国际教育学院安排国际学生诵读关于谷雨的古诗《茗坡》二月山家谷雨天,半坡芳茗露华鲜。春醒酒病兼消渴,惜取新芽旋摘煎。优美的诗句让他们体会到了中国茶文化与谷雨节气的有机融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悦明向学生们阐述谷雨时节背后的文化内涵,并赠送每位国际学生一本国学经典《三字经》,勉励他们学好中文,体验文化,践行文化交流使者。


此次“国际中文日”活动,国际学生经过“观察”、“学习”、“探究”、“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学习了很多新知识,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图/高翔  文/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