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开展“走进茶文化、寻古村遗迹”研学活动
发布人:陈霞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376

婺源风景优美,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历史悠久,物华天宝,素有酒乡”、“书乡”、“山乡”、“水乡”之称。为了加深国际学生对中国乡村的了解,国际教育学院于3月26日早上开启了婺源研学之旅。


研学第一站-篁岭古村,建村于明代中叶,已有500多年历史,清一色的古徽州传统建筑,至今保存良好。行走在一间间古民居、官宅祠堂,聆听着老师细致的讲解,国际学生们对古徽州建筑的认识大大加深了,也窥探到中国农耕文明的一角,让他们受益匪浅。茶文化起源地为中国,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借此机会,我们带着学生们来到了心连心茶园。茶园的老师从历史背景、文化起源、民俗风情、地域文明、地质地貌等方面对茶进行了专业的讲解,之后学生们进行了实地参观,体验茶叶采摘,品尝婺源绿茶。最后一站是源头古村,始建于明代年间,距今已有700多年。古村里生长着千年的红豆杉群,其神奇的功效及背后的传说让学生们大为惊叹,也被当地人在源头村水口选址上体现的智慧所折服。来到这样一个古老的原生态村落,也让他们第一次真正体会到山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朴实生活。

此次研学,通过走进历史文化,在体验式教学中让学生们感受了中国乡村的独特魅力、古村落的历史记忆、茶文化的深刻内涵(图/刘竣  文/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