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连线克时艰,师生连心共战“疫”——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与学校海外学子视频连线
发布人:陈霞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149

5月28日下午,学校举行“万里连线克时艰,师生连心共战‘疫’——海外学子视频连线”活动,校党委书记柳和生通过视频直播与17名我校海外学子云端相聚,疏解困惑,引领成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共同参与了连线。


一份来自母校的牵挂——关心一个不能少,帮助一个不能丢

看到屏幕上大家精神饱满的状态,柳和生首先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以暖心问候打开了书记与学子交流的话匣子。“当前,学校与你们的家人一样,时刻牵挂着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时刻关注着境外疫情的最新情况,时刻关心着大家在海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尽管同学们身在异国他乡,但万水千山隔不断学校的关怀与挂念,学校一直密切关注每一位身在海外的东华理工学子。”“看到大家身体健康、精神饱满,并且都能够乐观地坚持学习,我感到很欣慰!”柳和生动情地说道。

我校在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交流学习的一位同学,疫情期间因为肾病住进了医院,学校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外方合作院校、我国驻爱尔兰使领馆以及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做好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思想稳定工作,确定不是感染新冠肺炎后,紧急协调医疗资源,确保学生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最好治疗。在得知该同学已经康复出院,病情无大碍后,柳和生仍旧叮嘱同学们在外千万要注意自我防护,确保自身安全。

一次暖心的解惑——你们所担忧的,正是学校努力解决的

目前,有些同学身处国家的疫情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也有些同学面临大四如何答辩、毕业等实际问题,他们难免会出现焦虑与压力。柳和生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工作,传达了目前学校防控工作的最新安排。“学校要求各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海外学生疫情防控保障服务,继续做好海外疫情实时监控和分类精准帮扶,加强与海外合作院校的信息交流与反馈,确保同学们的学业、毕业、就业尽量不受疫情影响。”同时,柳和生还表示,学校会密切关注境外疫情的最新发展,做出妥善规划和具体安排,积极协助海外学子渡过难关。

一场特殊的思政课——中国的责任与担当,生动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柳和生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这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一声令下,一夜之间,人人戴口罩、社区全封闭、全国不拜年、停课不停学……中国一线的战“疫”实例为中国制造、中国精神注入了厚重而深刻的时代内涵。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中国方案,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了中国的力量与决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此次战“疫”再次检验了中国谋大局、办大事的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希望同学们能够客观看待疫情,正确认识中国战“疫”所彰显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最后,柳和生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保安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既要保持积极健康心态,做到不恐惧、不慌张,又要清醒认识新冠肺炎的高传染性,科学防治,谨慎出行。遇到困难务必第一时间与学校取得联系,并及时向我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帮助,确保自身安全。二要学成才。同学们要继续秉持“敦本务实、崇义奉公”的校训,越是在特殊时期、困难时刻,越是要心无旁骛,更加勤奋刻苦学习,传播好中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展现东华理工学子的良好形象。三要立大志。同学们要从这段身处国外的战“疫”经历中激发热情与激情,以及对社会和国家无限的热爱,主动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这次跨越重洋的连线让我校海外学子们感受到了母校的殷殷关怀与浓浓关爱。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感恩之心激发强大的奋进激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期待与老师和同学们再次相聚在美丽的东华理工校园。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我校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的生动体现,是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的有益探索。疫情特殊时期借助“屏对屏”,实现“心贴心”,为师生架起了一座倾听心语、共话成长的桥梁。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思政教育漂洋过海,更鲜活、生动地呈现在海外学子面前,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图/尚珂 文/高翔 徐帅)